公益项目报告
公益项目报告

1.得:学生开堂兴趣浓厚,表现出了很强的积极性。在回答问题时,有预料的,也有意外的。如:李聪同学的回答,很意外,他说:他曾向父亲要过幸福,但是父亲没能给他,他很生气,会不吃饭,不认真学习,以此反抗。学生的积极回答,逐渐打开了各自的心灵窗户。为接下来的环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孙悟空图片出示的时候,学生们大都不希望自己的父母长相同之,只希望拥有那样的本领。也有个别学生,希望父母长得像孙悟空,觉得好玩,威风,更要有它那般本领。然则两类同学目的都只有一个,即,能满足自己很多很多的索要和需求。这也为体会本课主旨,从反向上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表演环节时,课堂出现了一个高潮,学生举手,犹如雨后春笋。而上台的几位同学中:马进龙和李聪表演最到位。他们从"父亲满足了自己"与"不能满足自己"两个方面表演,各自神情和言语,心情的语言化,做得很到位。最后的时候,父亲扮演者,愤怒,严肃的一句"滚,你实在烦死了,我没时间和你瞎扯......。"可谓把父亲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非常生动地演出了父母也需要我们关心和理解的主旨。

最后歌曲欣赏完毕,一起闭上眼给父母祝福时,全班情感达到了最高点。部分同学此时,已经把欢笑和兴奋抹去了,而脸上明显增添了几分对父母深深的真真的愧疚、祈祷和爱。到此,我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梦想课程独有的魅力,犹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深情,胜过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盎然。

2.失:本课教学中,时间把握不是很好,有几分钟的拖堂。在形象化的体会过程中,涉及的学生不多,部分学生还是门外汉,看的是有趣的外在,看不到内心情感的火花。没能最大程度的实现教学目标。

——摘自谢辉老师《心的呼唤——〈爸爸,你能给我月亮吗〉执教前后》

 

2010年6月,第一期11门梦想课程开发完成,9月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四川、重庆、甘肃、贵州、广东等地79所学校、600余位老师已开设了梦想课程,3万多学生已开始享受梦想课程的快乐与魅力。为了给一线梦想课程教师提供交流分享平台,给后续梦想课程开发与实施积累经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于2010年11月至12月开展"我的梦想课程"主题征文活动,并邀请了150余位征文获选的梦想课程教师参加于2011年1月中旬在风景秀丽的珠海UIC(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园召开得2011年梦想课程研讨会,共商梦想课程发展大计。2010年6月,第一期11门梦想课程开发完成,9月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四川、重庆、甘肃、贵州、广东等地79所学校、600余位老师已开设了梦想课程,3万多学生已开始享受梦想课程的快乐与魅力。为了给一线梦想课程教师提供交流分享平台,给后续梦想课程开发与实施积累经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于2010年11月至12月开展"我的梦想课程"主题征文活动,并邀请了150余位征文获选的梦想课程教师参

上一页 下一页 第9页| 共1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