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用卡的火星计划

来源:IT经理世界 发布时间:2013年9月20日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正在运营一个神秘的“火星”计划。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乐于和人们分享这个“火星”项目,在他看来,今天的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正在成为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成为一个超级卡中心,中信需要以现有资源构造奔向火星之舟,打破传统、具备火星思维。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信息技术部客户关系管理室顾经理就是“火星”团队中的一员,主要负责“火星”项目中最霸气的一个项目——天罗地网。

  

“天罗地网”网定你

  

“天罗地网”项目源起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单一App已经很难独占入口,而移动时代LBS和O2O的兴起,使得地图成为底层的基础应用,将产生比入口更大的价值。高德地图将成为整个阿里巴巴O2O的入口,阿里巴巴的本地生活布局也会更加丰满。

  

阿里巴巴的这次收购启发了火星项目团队,也让他们反思了自己,一直以来,银行手握大量客户资料和信息,如果中信银行信用卡能和阿里巴巴一样突破地图的表面现象,融入当地生活,那建立和完善后的基础信息库就能让中信更加精准的进行客户营销。

  

“天罗地网”项目组就此成立,项目团队成员在30人左右,而项目的目标是建立完善“天罗”、“地网”两大类基础信息库,通过搜集和分析客户信息数据、行为数据、财务数据等锁定潜在客户,并借助行为定向、地域定向、内容定向等方法实施精准营销。

  

“天罗地网”计划11月底就在卡中心各个业务流程体现,距今只有两个月的时间,顾经理每天都在忙得不可开交,他要通过客户公开发布的相关行业、职业信息、网络版主、群主等相关身份信息,对存量客户进行相关社会关系图谱的设计和归纳,形成具有鲜明特征的热点客户。而这些热点客户被认为具有在现实生活或者网络社区的某一领域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特征。中信信用卡试图以热点客户为基础,向具有影响力的客户圈进行相关卡产品、消费金融产品的推荐。

  

根据客户的交易信息、以及他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发布的相关商户、商圈的信息,中信信用卡“天罗地网”项目试图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客户最新关注的新商户和新商圈,进行商圈、商户的拓展。

  

而那些通过网络申请的新客户,“天罗地网”项目会通过他们的社交媒体关系和相关活动等对客户网络行为进行归类和描述,判断新客户的消费特征和消费偏好;对于存量客户则可以通过客户的交易信息,实时反馈客户交易所在商圈现有的中信信用卡的优惠活动。

  

在大数据时代,银行通过挖掘数据分析,抓住客户并提升客户体验显得尤为重要。“商业银行较早实现了电子化,而且积累大量客户信息如交易信息、交易行为偏好、风险数据等,怎么用好这些数据的积累,对客户经营而言非常重要。”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认为。

  

2008年的时候,中信信用卡大概发行了有500万张,到了2010年,发行信用卡的数量已经翻了一倍,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希望能够把这些数据变成有用的信息。

  

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早在2010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就开始着手建立数据仓库,这是唯一一家信用卡中心建立的企业级数据仓库,也是金融领域最早使用第三代数据仓库技术的一家。从2010年4月到2011年5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实施了EMC Greenplum数据仓库解决方案,这帮助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实现了近似实时的商业智能(BI)和秒级营销,运营效率得到全面提升。

  

Greenplum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为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提供了统一的客户视图,借助客户统一视图,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其客户价值体系,能够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和相关的营销活动。

  

2012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其数据库营销平台进行了1286个宣传活动,多数营销活动配置平均时间从2周缩短到2-3天。并且市场活动中答应客户在刷满一定金额或次数后送给他们的礼品,可以在客户刚好满足条件的那次刷卡后马上获得,实现了秒级营销,而不必像之前那样等待好几个工作日。中信银行的风险评估部门也采用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去评估每一个信用卡用户的风险,以前很多用户想要调高信用额,可能需要在每一个月甚至每一个季度才可以根据分析过去使用信用卡的状况来决定究竟信用额度能不能提高,现在中信信用卡已经可以当天做到这一点。

  

为了更加准确的了解客户,中信信用卡还和银联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创新实验室,通过跟银联的合作,中信信用卡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客户。“以前谁去哪个商圈刷卡,我都发咖啡电影优惠信息,现在我会看平时你都有哪些偏好,猜你喜欢。”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说。

  

“随手网”创新合作

  

在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影响下,互联网模式得到了不断的衍生发展,在催生了多种交易模式的同时,也促成了更多的金融模式。各大金融机构都希望能够寻找到与互联网的合作契机,来提高和完善自身的差异化服务,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和随手网的合作也是中信信用卡“火星”计划项目之一。随手网公司是目前国内客户规模最大的个人理财记帐服务公司之一,旗下的“随手记”、“卡牛”等手机APP,覆盖近八千万用户,可在不同渠道进行数据同步,帮助用户实现优质理财规划。

  

中信银行和金蝶随手网的此次合作正是挖掘了用户对于信贷服务和便捷体验的需求,旨在联结手机互联网这一全新的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快速、便捷、安全的极致网上理财体验,引领中信用户畅享移动金融生活。

  

据悉,“信金宝”,作为一种消费信贷产品,是中信信用卡针对有稳定工作和收入的个人提供的信用卡额度内的现金分期产品。以前向银行借款有着非常繁琐的步骤,但随手网和中信信用卡合作的“信金宝”产品则看起来容易很多,随手网的客户有资金短缺时,中信信用卡会第一时间发现这个需求,按照数据模型迅速给客户一个初审的额度,这对于客户来说是种极速的体验。

  

这个看似简单的合作背后需要依托复杂的数据分析,首先中信银行信用卡要实现贷款功能与随手记的产品的融合,当随手记客户有资金需求时,随手网就会向用户推荐中信卡中心的贷款产品,APP将实现与小额信贷产品营销、新卡推广、公众平台分享的对接。   

  

“现在很多人用APP记账,客户用我们的信用卡消费,我们就可以在手机端自动对接数据。对于很多原先不是我们的客户,就可以变成我们真正的客户。”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说,这个项目体现了火星计划的意义,按照银行原有的思维,银行不愿意做这个事情,而按照互联网的想法,中信就要做。“也许会有人问,这个模式怎么赚钱?用互联网的思维就不是现在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我愿意用一个词语叫“递延”的价值,只要有了联结,递延的产品就会出来。”该负责人说,“数据的挖掘和整合一定是未来银行和所有企业最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情。”

  

这对于银行来说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正如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此前所说,在大数据背景下,银行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正悄然发生变化:以存款、贷款为主要经营资源,以利差为主的传统盈利模式正在发生变化,而建立在大数据和新技术基础之上的支付方式、数据管理、财富管理业务正在形成新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因此,在半年的时间内,中信银行可谓动作频出,与中国移动、中国银联合作推出了NFC支付模式,自主研发推出二维码支付,并将这些产品集中于“异度支付”的品牌之下;同时,与腾讯合作推出不落地的网络小额贷款交易;而截至6月末,网络银行平台上新增合作电子商务客户78家,同比增长225%,为电子商务平台卖家、买家提供在线经营贷款和消费贷款服务也将是网络贷款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希望通过风风火火的“火星”计划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这家银行正在突围那些同质化大战中被忽略的小角落,而不是大银行硬碰硬,这也是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所强调的“智慧型的竞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