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资产证券化蓄势“曲线”对接理财产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3年7月24日

摘要:记者从一份内部资料获悉,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信用卡分期付款在经过标准化的组合“打包”后,首次实现了与理财资金的对接。

决策层关于“盘活存量”和推进资产证券化常规化的频频表态,已在银行机构得到积极反响。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中信银行已于近期将其信用卡分期付款形成的基础资产纳入其理财产品投资范围,首期试水的资产规模为3000万元,期限为3年,资产定价为预期年化收益率8.5%。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份内部资料获悉,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信用卡分期付款在经过标准化的组合“打包”后,首次实现了与理财资金的对接。

一位中信银行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该行最初希望尝试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业务,但受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政策及商业银行自身能力的制约,最终没能“一步到位”,只是初步形成了新增分期付款业务作为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

理财产品“曲线”对接

“考虑了多种因素,我们最终选择了新增分期业务与理财资金对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称。

一名资产证券化研究人士表示,该产品只是“形似”,而缺乏标准的资产证券化核心机制,包括资产重组、风险隔离、信用增级,距离真正的信用卡应收账款证券化还有一定的距离。

对此,上述中信银行人士称,这试验性的一步完成了资产重组和设立SPV部分,只是缺乏信用增级来吸收风险。但为了消化风险,产品设计了引入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对不良资产的清算和收购。

“因为银监会‘8号文’规定,银行要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所以该产品也单独发了一张新卡,单独建账核算。”上述信用卡中心人士称。

该人士还表示,因为是首次尝试以信用卡分期付款作为投资标的,首期资产的额度仅为3000万元,期限为3年,资产定价为8.5%。“相比其他资产,信用卡分期付款的定价能力较高,相应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更高。”

事实上,除了投资者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外,信用卡中心也多了一个增加中间收入的途径。

上述资产证券化研究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本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相比其他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而言,它的管理收益更为可观,包括服务费和超额利差(信用卡应收款的总收益减去支持证券的债券利息、服务费、坏账后的收益)两部分。

“信用卡应收款的服务人(一般为发起人即银行)收取的服务费通常可以达到总金额的2%,是一般住房抵押贷款或汽车贷款证券化产品的两倍。”上述资产证券化研究人士称,以目前国内信用卡分期付款平均18%的年利率来看,扣除该产品8.5%的收益率、2%的管理费以及券商和信托公司的费用后,超额利差的收益仍然非常可观。

探路信用卡资产证券化

与一般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不同,由于信用卡应收账款的特性为循环型的信用,即信用卡持卡人可以随时消费、借款以及还款,因此信用卡应收账款的余额会随着持卡人的不同行为而可能有大幅的波动,缺乏稳定的现金流。

“考虑到操作层面的问题,我们决定先从信用卡的分期付款部分做起,因为这是信用卡应收账款中最稳定、安全的部分,非常接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上述中信银行内部人士称。 从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信银宝业务现金分期业务合约》来看,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现金分期产品“信银宝”申请资金不得用于投资领域,属于消费贷款,申请额度上限为30万元,分36期,月手续费率为0.85%。

上述中信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经过了两年时间的检验,该产品的客户群体、信贷质量、收益水平都比较稳定和成熟,便于组建资产池和把控风险。与此同时,银行的IT系统也做了相应的改造。

“这次信用卡应收账款证券化的尝试,我们也计划了半年多,在内部运营上基本达到了资产证券化的要求,包括独立计量风险和收益、业务运营流程、系统支持等,但现在仍有几个地方需要努力。”上述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称,首先要对产品设计和运营流程进行标准化。

其次,银行内部系统运营要实现灵活支持。“尤其以后涉及信用卡应收账款证券化的循环购买,在单独计算风险和收益时,对于系统的要求就更高了。”她称,还要形成资产证券化的收益评估体系,以对不同资产包进行定价。

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趋势

事实上,近期,关于推动资产证券化常规化亦频频出现于决策层的表态中。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

在7月5日有关政策吹风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说:“从现在起,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走向常规化的发展轨道,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做证券化。除了基础资产符合条件外,商业银行的管控能力怎么样,证券化的产品设计怎么样,将是考量的重点。”

上述中信银行内部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金融脱媒的加剧,商业银行转型已迫在眉睫。现在已经到了考验银行盈利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对发展趋势的把握、对自身专业能力提升的关键时刻。

一家股份行人士称,对于当前的商业银行而言,自身在IT系统、产品研发、风控能力,以及专业人才等方面仍有很大的局限性,要达到资产证券化业务常态化还需要一个过程。 而信用卡应收账款证券化若能顺利铺开,将撬动一块巨大的“蛋糕”。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国信用卡授信总额为3.49万亿元,同比增长34.0%,较第三季度末增加1516.03亿元,环比增长4.5%;期末应偿信贷总额11386.69 亿元,同比增长40.1%。

“一般中型股份行的信用卡分期业务应该也有百亿以上的规模。”上述中信银行内部人士称,信用卡应收账款证券化将盘活原本占据贷款规模却利润较薄的信用卡业务,从而实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