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信用卡创新升级 货币基金打开千亿增长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0日

随着今年7月工银瑞信货币基金信用卡业务的上线,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货币基金与信用卡先后进行了三次重要的联姻,实现了货币基金赎回资金自动偿还指定信用卡,打开了货币基金新增长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的创新引发基金业内高度关注,大批基金公司也计划推出类似创新,也有基金公司计划推出更多货币基金创新应用。

货币基金与信用卡  三种模式无缝对接

在2011年5月之前,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只能手动偿还信用卡,需提前下单赎回货币基金到指定信用卡还款账户上。由于每次还款金额不同,再加上假日因素造成赎回货币基金的时间也不固定,因此投资者容易忘记赎回或未足额赎回货币基金。

面对投资者货币基金和信用卡“无缝对接”还款的巨大潜在需求,基金公司近两年逐渐推出相关创新产品。

2011年5月,浦银货币基金参加中信银行开通的信用卡“基金自动赎回还款”业务。投资者将中信银行信用卡和购买了货币基金的活期储蓄账户关联后,所投资的浦银货币基金可以自动用来偿还信用卡。当信用卡最后还款日前的倒数第二个基金赎回开放日,如信用卡关联的扣款账户余额不足时,中信银行将自动发起浦银货币基金赎回申请,用于偿还信用卡欠款。

据悉,中信银行之所以选择浦银货币基金进行合作,主要原因在于浦银货币基金托管在中信银行,相关的交易申请不涉及其他银行。

在浦银安盛基金和中信银行合作模式基础上,2011年11月,汇添富推出了中信汇添富现金宝联名信用卡,打通了从货币基金投资账户向信用卡账户关联还款的直通渠道。持卡人可在还款日之前,用建行、工行、农行等8家银行的借记卡向现金宝账户储值,储值等同于投资汇添富货币基金,在信用卡账户还款日到期之际,持卡人现金宝账户将按照信用卡本期所需还款金额进行等值的货币基金赎回,并在还款日之前以现金方式对信用卡账户进行还款。

这种模式主要的进步在于支持其他银行的借记卡,拓展了还款银行的范围,不过这种模式依然只针对中信银行的信用卡,对新投资者来说,必须新办理中信汇添富现金宝联名信用卡才能享受这种服务。

今年7月份,备受关注的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业务上线。据悉,工银货币基金卡是银联品牌的工行准贷记金卡,勾连着作为投资基金的基金交易卡(借记卡)和信用消费的信用卡(贷记卡),通过与基金交易卡的自动理财协议和与信用卡的自动还款协议,来实现自动申购货币基金、自动归还信用卡欠款。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客服中心总监赵紫英表示,如果投资者有工行准贷记卡,只需要把准贷记卡增加工银货币基金功能即可支持该业务;如果投资者只有借记卡和信用卡,那么必须新办理一张工银货币基金卡,才能实现自动理财和自动还款。

赵紫英还表示,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建立了专门的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业务宣传网页,推广相关业务。

业内专家分析,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业务是四大行中第一个开通此业务的,影响力比之前的两次货币基金和信用卡的联姻更大,由于有7000多万张工行信用卡客户为基础,相关业务有望在工行快速推广。

引发基金行业联姻信用卡热

来自汇添富基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推出相关业务半年多以来,已实现超过14万张发卡量,在客户中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大大促进了汇添富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汇添富电子商务的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增长较为迅速,截至今年6月30日已实现了150%的增长。

工银瑞信的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业务今年7月刚刚起步,已有一批准贷记卡用户开通工银货币基金功能,和工行信用卡进行了自动关联还款,新开工银货币基金卡业务今年7月才上线,相关信息还需进一步统计。

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在一些基金公司的成功实践,推动了整个基金行业开发信用卡相关产品的热潮。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获悉,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业务的推出,刺激了一批银行系基金加紧研发测试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相关业务,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和对应银行已经开始相关系统测试工作。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将本行的银行储蓄卡(借记卡)和信用卡结合起来进行货币基金的自动赎回基金还款并没有什么技术障碍,只需要设计好相关软件和系统就可以了,预计其他银行也将很快推出类似业务。

据记者了解,多数银行目前并不会选择直接自动赎回货币基金还信用卡,而是通过新开通信用卡或新开通货币基金卡,对绝大部分用户来说,只有新开一个卡才可以实现货币基金自动赎回偿还信用卡。

除了银行系基金公司之外,其他基金公司也在加紧研发相关产品。例如汇添富未来将进一步降低持卡人使用“货币基金关联信用卡还款”的门槛,提高便捷性。汇添富基金将在业内推出现金宝还款“2.0升级版”服务,全面支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13家银行渠道的信用卡还款,真正实现“货币基金全面支持信用卡还款”,实现基金行业在个人理财服务上的又一项技术创新与突破。

其他一些基金公司也有类似的计划,有的基金公司还计划将房贷、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相关费用和信用卡自动赎回还款结合起来,开发功能更加强大的现金管理工具。

联姻利于推广货币基金  发展空间广阔

引发基金业内高度关注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些业务所对应的广阔发展空间,不仅仅是增加了偿还信用卡资金的短期理财,而且能够在银行渠道大力宣传和推广货币基金投资。

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国内信用卡发卡总量累计达2.85亿张,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的市场潜力巨大,即使推广到10%的银行信用卡客户,也有接近3000万客户,而目前货币基金的存量总持有人数只有约150万户。

更主要的是,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的同时,银行储蓄卡或借记卡一般可以实现自动投资货币基金的功能,这样可以源源不断增加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投资。

天相统计显示,2012年6月底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3768.72亿元,尽管已处于货币基金历史规模第二高的位置,但相比银行短期理财产品10万亿规模和银行近40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占比非常低,不足居民储蓄存款的1%。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基金公司现在需要一个很好的通道,让广大的银行储户认识到货币基金的短期理财工具特征,将部分活期存款投资在货币基金上,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的同时,将大力推广储蓄卡或借记卡资金自动投资在货币基金上,增加银行客户对货币基金的认识。

“一旦联姻信用卡,相当于向银行渠道大力推广了货币基金,那么至少能给货币基金带来千亿级以上的增量资金!”该负责人表示。

汇添富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发展的一大制约点是,目前信用卡持卡人对基金的认知不多,甚至不了解基金的基本概念和功能,因此对信用卡和货币基金的结合更是难以理解。目前还缺乏良好的渠道和广为传播的方式,帮助信用卡持卡人了解这些功能和应用,这就需要基金公司投入资源、人力,进行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帮助广大信用卡持卡人方便、快捷地认识到货币基金的收益性和便利性,以及帮助他们认可货币基金关联信用卡还款这种全新的还款方式。(记者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