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信用卡的"航空之旅"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19日

高端旅客对航空公司收益的贡献巨大,一直是各家航空公司积极争取的客户群体。

正是在高端用户凸显的"二八定律"面前,民航业与银行业亲密接触。

国航白金卡

"我们的赔付额度可达5000元。"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依托民航商旅服务的高端资源,中信信用卡为受到航班延误困扰的用户推出的航班延误保障服务,一方面为自己的持卡用户带去尊贵的高端享受,另一方面也在客观上缓解了航班延误带给旅客的焦虑情绪,"这就是跨界营销产生的化学反应,是典型的双赢"。

围绕着双赢的思路,中信信用卡与民航业的合作不断深入,截至目前中信信用卡与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合作建立起了堪称最为完备的联名卡体系,以及包括高额度的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机场贵宾服务以及海外紧急救援等高端商旅服务。中信信用卡针对民航市场首创的"云端阅读"更是在高端商旅人群中不胫而走。

航班延误最高赔付5000元

航站楼外大雨倾盆,LED显示屏前则是一片刺眼的显示"延误"的红色。对于这个场景,"空中飞人"张锐一点都不陌生,凭他的经验,这么大的雨,航班恢复至少要四五个小时。但张锐并不心急,他拿出iPhone给自己中信信用卡的客服打了个电话,随即又从手提包里拿出iPad,玩起了《二战风云》。作为中信白金信用卡的持卡人,张锐知道,如果他乘坐的这趟从北京飞往广州的航班延误超过了4个小时,他将收到一份额外的礼物1820元的机票赔付。

"航班延误赔付是中信信用卡为客户提供的商旅增值服务之一,因为中信信用卡定位于中高端人群,与航空公司的客户有高度的重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06年5月起,中信银行信用卡就在国内首家推出航班延误保障服务。因天气、机械故障等多种原因造成飞机起飞晚点达4个小时以上而被耽误的乘客,只要持有的机票是通过指定的商旅专线订购并使用中信信用卡支付的,就可拨打客服热线申报延误,根据所使用的信用卡卡种及订购机票的金额大小,将享受相应的保险保障,最高可获得高达5000元的机票赔付款。

当航班延误赔付成为各家银行标配的时候,中信信用卡又将招徕客户的重点放在了具体的赔付条款上。记者统计发现,在航班延误的补偿限额上,各家银行的标准差异较大,赔付额度最大的中信银行信用卡则根据不同卡种分别设置了1000元、2000元和5000元等三种赔付级别。一些银行规定只有白金卡、钻石卡和航空联名卡才可以享受此类服务,也有诸如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将其延伸到几乎所有信用卡持卡人。

丰富的航空联名卡体系

中信信用卡发卡机构对民航市场的深入了解,源自于其多年来对商旅市场的耕耘。对于定位于中高端的中信银行信用卡来说,为客户提供航空商旅增值服务一直是其擦亮自己金字招牌的关键所在。

作为中国商旅信用卡领军发卡机构,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自2006年发行第一张航空联名卡以来,至今已成功联合国航、东航、厦航、山航、南航等5家航空公司发行航空联名卡,形成了航空联名卡"一加四"的战略布局,拥有商务持卡用户270万。

在与航空公司合作方面,中信信用卡可谓一步一个脚印,引领着航空、金融两大行业跨界营销的潮流。2006年3月28日,中信银行信用卡联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正式发行中信国航联名卡;2009年5月8日,与厦门航空在联合推出国内首张旨在服务两岸的"直航"概念卡中信厦航联名信用卡。此后,中信与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的联名信用卡也分别面世,而于2010年10月29日与国航发布的"中信国航知音世界信用卡"则是国内首张经星空联盟授权使用"星盟金标"的航空联名信用卡,也是国内服务体系最完善、最高端的航空联名信用卡。

领先的航空商旅服务

在中信信用卡丰富的联名卡体系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明星产品的"中信国航知音联名卡",发卡量已达200万张,成为国内总发卡量及年交易量最大、服务体系最高端、最完善的航空联名信用卡,也是亚洲地区持卡客群最大的航空联名信用卡。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与银行业的跨界合作,某种程度上也丰富了自己的服务内涵。以中信信用卡的航空意外险服务为例,只要旅客以中信信用卡支付飞机票款,或者支付80%及以上的旅游团费,就可免费获得高额意外保险。无限卡、世界卡保险金额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白金卡、国航钛金卡保险金额高达1500万元人民币,金卡保险金额高达300万元人民币,普通卡、蓝卡达50万元人民币,同行配偶及子女也可以一起享受保障。

首创"云端阅读"新模式

针对商旅客户的航空阅读需求,中信信用卡在国内银行业首创了"云端阅读"模式。2011年4月22日,"云端阅读"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动,面向航空旅客革命性地开创了空中图书借阅服务。在"云端阅读"的模式下,中信信用卡就是借书证,旅客通过中信信用卡预授权,就可以方便地实现"A地借阅-空中阅读-B地归还"的旅行阅读新模式。"云端阅读"服务的诞生,为中信信用卡商旅服务整体战略增添了一笔浓重的文化色彩,而这种文化气息,也确实赢得了众多中信银行持卡客户的青睐,进一步满足了商旅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云端阅读"的优质服务,在全社会重新掀起读书的热潮,打造民航与金融业跨界营销的新样本。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