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慈善梦想

——访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陈劲

来源:《金融时报》发布时间:2011年7月18日

截至2010年年末,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逾千万张,达1158.18万张;信用卡全年交易量突破千亿元,达1001.80亿元;信用卡业务全年实现业务收入24.55亿元,比上年增长19.37%,实现营业利润6.50亿元,比上年增长112.16%,而且是连续数年盈利。

有句名言:"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那么,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取得如此良好的经济效益,有着雄厚经济实力的情况下,对社会责任是否该承担更多?"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一直都很重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利益的共同发展。尤其是去年在实现了发卡量1000万的重要里程碑之后,我们更加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更有责任、有义务回报社会。"陈劲一语道出中信信用卡义无返顾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汇聚合力探公益之路

今年,中信信用卡成立了"爱•信•汇"公益平台,跳脱出传统慈善模式,在企业员工、持卡客户、合作伙伴、普通公众和公益组织之间搭建起无形的桥梁,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公益事业,探索企业社会责任新道路。

陈劲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一定是长期的,可持续的,系统性、渐进的完成。而且,所做的公益事业还应该与企业自身的专长相结合。

在国内信用卡行业整体步入"后规模时代"之际,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一贯致力于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那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是出于何种考虑?

陈劲表示,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信用卡主要作用是提升大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消费者更快、更容易地获得理想的物质生活。中信银行信用卡主张"自信 创造美好生活"的品牌理念,在努力拓展信用卡基本业务功能的基础上,更希望借助包括公益在内的更多途径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双管齐下,为社会大众创建更美好的生活。

在"自信 创造美好生活"的品牌主张下,中信已连续两年开展了以"自信"为主题、面向广大用户的公益活动,从去年的"千万微笑 自信中国",到今年的"自信筑梦 精彩未来",都赋予每一年的公益活动自信的内涵、新鲜的主题。

另一方面,从2008年至今,中信之所以每年持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通过发挥企业号召力和平台优势,用更整合的机制、更统一的理念拓展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全新模式,让更多的人士积极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也是指引中信未来持续在公益之路上坚定前行的重要信念。

坚定行动显承担之心

公益慈善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近几年来,在公益慈善方面做了哪些事情,履行了哪些企业社会责任?

对此陈劲表示,2010年,中信开展了"千万微笑 自信中国"大型公益项目,通过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始在全国各地贫困地区学校和民工子女学校捐建"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助力素质教育的公益之旅,同时,还向全国的网友征集自信的微笑照片,并代他们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了1万本图书。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于今年成立的"爱•信•汇"公益平台,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蓬勃发展的主营业务形成呼应,二者分别从精神文化层面和物质文化层面推动企业愿景的实现。通过公益事业与企业经营的两轮驱动,共同致力于为大众创造美好的生活。

经过几年的公益探索之后,中信希望可以更好地的集结各方资源,构筑梦想,使之变成现实。于是,便有了"用自信构筑梦想,创造精彩的未来"的理念。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中信将会继续与真爱梦想基金会合作,开展一系列的公益项目。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汇聚多方爱心与资源,累计捐赠物资总额近300万元。陈劲表示,未来,他们将持续关注并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倡导内部员工和广大信用卡持卡人贡献力量,奉献爱心,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公益进步。

完善监督显公益之纯

公益慈善要有良好的执行与监督才能不背离奉献爱心之人的初衷,才能让所筹资金有效地帮助需要的人,让公益慈善深得人心,那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如何保证将所筹资金落到实处,有没有监督机制呢?面对记者提问,陈劲显得胸有成竹,他表示:"在公益事业上,我们一直追求与专业的人一起做专业的事。"近两年,中信一直与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这是一家由国内曾从事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士创立的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双方共同的金融行业背景和一致的公益理念不谋而合。

作为一家专业的公益组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关注乡村素质教育,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为目标,提倡将商业化管理引入公益领域以及非牺牲的公益精神。在财务方面拥有公开、透明的管理系统。自2010年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每年按照上市公司年报标准,详细披露了上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项目运营状况,成为国内首家按照上市公司标准发布年报的公益基金会。

共同的理念与专业化的运营模式,保证了投入在公益事业上的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同时,中信信用卡在公众层面发起的众多公益活动,均通过新闻告知、宣传推广等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

长期坚持显慈善之本

公益慈善事业承载着奉献爱心之人的崇高事业,一旦开始,就要付出与承担,并长久坚持。那么,今后,中信信用卡中心在公益慈善方面将会怎样持续进行?

陈劲表示,今年中信在公益慈善方面有三项举措:成立首家由国内金融机构创建的"公益2.0"平台——中信信用卡"爱•信•汇"公益平台。"爱"代表关爱、博爱,寓意对社会和万物的包容和关怀的态度,反映中信信用卡平台对社会的拳拳爱心;"信"代表信任、诚信,体现了中信信用卡"自信 创造美好生活"的品牌理念;"汇"代表集体,意图借助公益平台,诚邀员工、持卡人、社会大众共同汇聚爱心与信任的力量,为实现更美好的生活而一同努力。中信信用卡"爱•信•汇"公益平台模式也是目前国内首个由金融机构主导的"公益2.0"平台,是领先的创新公益模式。

中信将在举办以"自信筑梦 精彩未来"为主题的年度公益活动中,以"换梦-筑梦-享梦"三个阶段展开。在"换梦"阶段,中信信用卡"爱•信•汇"将针对持卡客户和普通消费者分别发起"积分换梦想"和"签名换梦想"活动,号召全社会以多元化的方式奉献爱心,支持民工子弟小学及偏远山区孩子实现梦想。在"筑梦"阶段,孩子们的梦想将通过暑期夏令营的活动得以实现。在"享梦"阶段,中信将继续支持举办"自信筑梦 分享•爱"慈善义拍晚宴,号召持卡人、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汇聚爱心,分享孩子们的梦想,并用筹到的善款回馈社会,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和城市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从容、自信、快乐地成长,让爱心和梦想代代传承。

未来,中信信用卡将以"爱•信•汇"公益平台为基础,立足于青少年教育和文化领域长期开展公益事业。(记者/郑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