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知识

> 客户服务 > 用卡服务 > 信用卡知识

什么是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其日常运行和管理由征信中心承担。它就像一个“信用信息仓库”采集、保存、整理个人信用信息,为商业银行和个人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为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提供统计服务。

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征信系统提供的基本产品,是一份客观的个人信用历史记录,主要应用于个人求职招聘、商业机构信用管理、金融机构信用卡发放、信贷管理等领域。通过个人信用报告,机构或个人可以快速了解被查询者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历史信用记录等信息,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个人信用风险。

个人信用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个人基本信息,如:姓名、证件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
个人贷款信息和信用卡信息;
个人信用报告被查询记录(计算机会自动记载“何时、何人、基于何种原因”查看了您的信用报告)
个人社保等信息。

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查询:客户本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当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查询。

  • 机构查询: 商业银行在审查贷款申请时,如经过您本人的书面授权,便可以看到您的信用报告;如果您已经是某家商业银行的借款客户,或持有他的信用卡,那么发卡银行也就可以看到客户的信用报告,而不需要经过客户的书面授权。

如何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信用记录被广泛应用于留学、创业、购车、信用卡等贷款申请的审核,以及购买保险、租房、求职等个人影响较大的事件中,对个人的生活和事业将产生重要影响。 要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请注意以下几点:

  • ①、 请尽早建立本人的信用记录。例如:办一张信用卡。
  • ②、 如果有拖欠的款项,请尽快将欠款付清。及时归还贷款及信用卡透支额,按时缴纳各种费用等良好信用 活动都会记录到个人信用报告中,用来反映个人信誉度。
  • ③、 如果客户已经建立了信用记录,请对自己的信用卡记录进行定期的查询,以避免个人信用记录内容因 客观原因出现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