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米网+中信信用卡,跨界合作将成就谁?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3年7月17日

当“余额宝”拉开了互联网金融的大幕,让人“管中窥豹”瞥见未来金融世界的模糊身影时,“跨界合作”成为很多金融与非金融行业公司的选择。对于非金融公司来说,“跨界”拓宽了业务范围,有利于在互联网金融萌发雏形时抢占市场先机;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跨界”更是跳出已知圈子,向未来探索创新转型的重要步骤。

据知情人士消息,以《摩尔庄园》、《赛尔号》等儿童动画系列知名的淘米网,在其最新电影《赛尔号大电影3之战神联盟》上映之际,将与中信银行信用卡开展合作。但该人士并未透露此次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这就引起了笔者诸多猜想。这对令人意外的合作组合,将有哪些合作方向?合作又将怎样使双方收益?

以成为“最受家庭喜爱的儿童娱乐公司”为目标的淘米网,致力于布局儿童娱乐全产业链,尽管其制作的系列动画、推出的虚拟社区、开发的在线游戏都受到了儿童市场的好评,但是,显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条件下,要保持优势,就必须发掘新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版图。

儿童市场实际上是家长市场。淘米网与中信信用卡的合作,如果能准确感知为人父母的需求,就成功了一大半。笔者猜想,双方可能会以淘米网某个知名的卡通人物为卡片形象推出联名信用卡,定位于亲子互动娱乐、亲子教育等。双方也可能通过一系列合作活动向儿童传播从小理财、重视信用的观念,比如在网络社区中植入虚拟联名卡、开发移动互联网游戏等等。

说到这里,笔者想到了近期金融业一篇热门的网络文章《谁是下一个招行》。作者的儿子小小年纪便对信用卡品牌的选择有独立的想法。这充分说明儿童的金融理财意识是能够、同时也需要从小培养的。文章中被作者看好的“下一个招行”人选之一的中信银行,正是此次淘米网合作的对象。在笔者看来,这不是一个巧合,恰恰说明了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大幕下领跑的姿态、领先的心态。《谁是下一个招行》的作者付伟在另外一篇文章《我和火星的一次亲密接触》中,提及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最近开展的跨界创新的“火星项目”,言语间颇为赞赏。这次与淘米网的合作,是否也是中信迈向“火星”的探索?

答案还未揭晓。而笔者相信,这次跨界合作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