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图书馆" 旅客可在京杭异地借阅归还

来源: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1-04-22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记者许晓泓报道 在第1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前,4月22日,"云端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正式启动。旅客只要拥有中信信用卡,即可实现"A地借阅―空中阅读―B地归还"的旅行阅读模式。目前,开通试运营的城市机场包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和杭州萧山机场,并将逐步覆盖到福州长乐机场、西安咸阳机场T1航站楼等全国主要一线城市机场。

"云端图书馆"由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与中信出版集团下属的中信机场连锁书店联手推出,旅客拥有的中信信用卡即为借书证,通过信用卡的预授权,即可方便实现"A地借阅―空中阅读―B地归还"的旅行阅读模式。此外,旅客还可以把喜欢的读书带回家继续阅读,只要在规定的15天借阅期限内完好归还,不会发生任何费用。

记者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到达层的一家中信书店看到,该店为"云端图书馆"开辟了专区,详细列出了借阅流程,目前提供借阅的图书涵盖了财经、文化、传记、生活等6大类100余种,还有一台IPAD电脑为没有中信信用卡的旅客提供在线申请服务。

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潘岳介绍,"云端图书馆"的上架图书由数十位阅读名家与中央电视台读书节目共同筛选产生,每月约100种新书入选量,基本覆盖普通读者的阅读需求。每年完成漂流使命、并保持完好的读书还将以"云端图书馆"的名义捐献到边远地区的社区图书馆。

据介绍,试运营阶段,旅客可以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和杭州萧山机场的6家中信书店体验"云端图书馆",而未来,"云端图书馆"将落户福州、西安等全国主要一线城市,同时,根据网络平台的开发进度和物流组织进展,其还将适时推出覆盖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的网上借阅服务,让好书如云随行。

需要提醒旅客注意的是,目前每张信用卡只可借阅1本图书,旅客借阅后应保管好"还书凭证"――预售权签购单,若15天内未完成归还,则将被默认为选择购买收藏。 (作者/许晓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