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量 传递爱心 自信筑梦

-----访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陈劲总裁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陈劲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作为国内银行业的中坚力量,一贯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10月,由中信信用卡"爱·信·汇"公益平台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打造的"自信筑梦 分享 爱"2011慈善之夜在深圳成功举行。为贫困地区儿童捐建"梦想中心"募集善款,以实际行动号召全社会对贫困地区青少年的素质教育投入更多关注。就中信信用卡全力打造"爱·信·汇" 公益平台并取得丰硕成果,记者于近日采访了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陈劲先生。

在采访中,陈劲表示,中信银行信用卡近年发展迅速,客户群体逐渐庞大,从发行第一张信用卡到如今一千四百万的发卡量,作为汇集大量优质持卡用户的信用卡平台,积极支持公益事业,为慈善爱心工程贡献力量,正是呼应了许多企业和持卡用户发自内心的一种愿望和更高的精神追求。为此,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努力打造一个公益的平台,让员工、持卡用户、合作伙伴和专业的公益组织通过这个平台连接起来,让更多人士参与到慈善公益的事业当中来,积极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这也正是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成立"爱·信· 汇"公益平台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小积分汇聚大爱心

记者:普通的信用卡持卡人如何参与到"爱·信·汇"公益平台上来?

陈劲:中信信用卡"爱·信·汇"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最初是通过开展"图书捐赠 积分圆梦"这样一项公益活动,并由此成为我们持卡用户参与"爱·信·汇"公益活动的开端。

积分是信用卡用户的权益和资产,对于用户来说可能是自身的一点点权益,但是大家非常认同通过捐赠积分去帮助实现许多乡村孩子求学梦想的这种形式。这项公益活动开展三年以来效果很好,截至今年10月,我们的持卡用户通过捐赠信用卡积分累计价值近40万元的图书券,中信信用卡"爱·信·汇"公益平台通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将此笔善款全部捐赠给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学校,用于支持当地的青少年素质教育。除此之外,在"爱·信·汇"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向四川青溪、上海城郊的两所小学捐建了两所"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今年将在全国捐建10所"梦想中心"给到贫困乡村的学校。通过"爱·信·汇"公益平台,众多具有不同背景、拥有不同时间和精力的持卡用户都可以发挥他们的优势、表达他们的爱心,与我们携手共同为中国贫困乡村学校的素质教育建设贡献力量。

素质教育 改变未来

记者:我们知道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这些公益项目资助了很多贫困学生,包括连续两年组织了乡村、城市孩子手拉手夏令营的活动。那么你们会不会持续关注这些孩子以后的发展,比如说给他们提供一些工作实习的机会呢?

陈劲: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还是乡村孩子的素质教育。对于一个人来说,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果他从小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文化熏陶,能够具有较好的基本道德素养,能够拥有一个相对开阔的视野,那么他长大后无论做什么事情,我相信都能够做好。当然随着这些孩子们慢慢长大,我们也会考虑让这些孩子们亲身参与到更多的具体工作中,在实践过程中他们会深刻体会到素质教育的意义所在。不管采用怎样的形式,其实我们都不会脱离一个主题,就是要付出实实在在的爱心,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从小就能树立起对社会、对未来、对梦想的希望和憧憬。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自去年开始,我们的员工志愿者,以及信用卡客户志愿者都通过"爱· 信·汇"公益平台,献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深入到新疆、甘肃、四川、重庆等地区的30余所乡村学校,将"全人教育、亲情教育、团队合作、挫折教育"等一整套"梦想课程"带到乡村教师们中间,为孩子们打造全新的素质教育课程,支持当地的教育建设。

记者:您参与了很多中信银行信用卡举行的公益慈善活动,哪项活动印象最深刻?

陈劲:我认为我参加的活动还是不够多。之前在四川的青溪小学参加过教练培训的课程,参加了他们的开学、毕业典礼,也参加过这些乡村小学学生手拉手夏令营的活动,两所"梦想中心"的捐建仪式,以及和孩子们一起上"梦想课程"。在各项公益活动中,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灯塔教练"计划,因为要改变孩子,首先需要改变教育孩子的老师,让他们真正能够去奉献自己的热情和时间,带着正确的教育理念,把良好的信息传达给更多的孩子。所以,我觉得"灯塔教练"计划也是有别于许多其他公益项目一个最大的特点。

爱心种子 持续传递

记者:现在中信信用卡"爱·信·汇"是通过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触角,把爱心传递到贫困乡村学校当中,下一步中信银行有没有计划在公益领域其他方面有所扩展?

陈劲:我们一直都在努力。比如,2010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发行了联名信用卡,持卡的会员每刷卡消费一笔就捐赠1元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公益基金,以投用于公益活动。今年,我们又与长江商学院发行了一张联名信用卡,持卡用户每刷卡消费一笔,就捐出1元到长江商学院的"红领巾书屋"计划当中,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建设。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在做好企业经营的同时,需要努力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敢想象能够做得多好,但是我觉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够做多少,就尽量去努力。

记者:在公益活动中,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作为一个企业,发挥的角色是哪些?

陈劲:我们要做好一个企业,需要很专注,并讲究专业化,因为凭专业化成功的企业比凭多元化成功的企业要多很多。正是因为如此,在筹划公益活动的时候,我们也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认为要找一个着眼点,并且这个着眼点就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我们最后确定跟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持续改善中国贫困地区乡村孩子的素质教育水平。

公益慈善事业不仅需要我们现在自己能够去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些爱心的种子,传递给下一代,传递给更广大的人群,通过他们一步一步传递下去,埋下爱的种子。对此,我们一直把关注乡村孩子的素质教育这样一个领域作为着眼点,因为对于人及其未来的发展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在于教育。

正是基于这个理念,通过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持卡人、合作伙伴和社会人士在'爱·信·汇'的感召下加入到关爱贫困地区青少年的队伍中。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参与,我们的公益版图规模有了显著的扩大,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数量上的增长,更多的是看到了这背后所凝聚的千千万万颗充满自信和关爱的心。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感到备受鼓舞,未来,在做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时,我们必将不负众望,继续为乡村青少年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记者:杨乔博 通讯员:侯宇、李专)